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

【三黑胡侃 06】

三黑反思

首先為昨天在造成的騷擾先道個歉,但是要聲明這個道歉和我的觀點無關,這是對引發的問題對其他群友造成的騷擾抱歉。

為了補償,我也做點貢獻,希望在三奶同志踢我之前能和大家有個交代。

昨天群裏產生的問題,我今天換個角度看看,所以就不說話題的內容,只看社會現象,首先,開始有分歧是因為群裏有不同觀點不同立場,可能由於和主流立場不同,造成了一些人的反擊,甚至攻擊,這是有目共睹的,但是群的元老甚至群主確放任這種情況,不加以阻止,可能原因也是因為自己的立場也一樣吧,所以產生的結果就是幾個元老退群的結局。大致情況就是醬紫,下面我再分析一下這是一個什麼社會現象。

其實昨天的問題延伸出兩個問題,一個是言論自由的問題,一個是程序正義的問題,言論自由比較容易理解,就是一個環境能不能允許一個另類的聲音,如果這種聲音需要消滅,那追求言論自由的意義在哪?皿煮群和五毛群耄糞群不一樣,五毛群耄糞群追求的是一言堂,所以只能一種聲音合情合理,但是皿煮群都追求也是只能一種聲音,那這種民主是不是多數人暴政呢?這就值得大家思考一下了!

另外一個問題,就可能比較複雜,未必人人看得見,就是程序正義,這是什麼問題呢,程序正義就是對待事物公平公正,不會因為自己的立場偏幫,這才是程序正義,所以有時候程序正義不一定有正義的結果,就像昨天群裏,可能主流立場的人因為人身攻擊被警告甚至移除,但是不程序正義造成的問題可能更嚴重,就是群元老為了偏私,所以逼於無奈的退群了,這就體現了因為包庇罪引咎辭職的一種狀態,這就是程序正義不能體現造成的問題,所以程序不正義不單只不能體現結果正義,反而讓自己站在一個被動的位置,造成更大的損失。

作為三奶群的社會實驗,我想思考這些問題比起不同觀點更有意義,一個包容的社會本來就需要包容別人不一樣的立場觀點,這才是文明社會的體現,光空喊皿煮不代表自己追求的就是皿煮,皿煮的核心是包容,不能包容別人不一樣的思維,皿煮也是一種毒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