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

【三黑胡侃 03】我解讀的個人自由

今天談談個人自由的產生和如何實際體現到個體身上,首先你的自由從何而來呢?如果今天你的自由早就被剝奪了,就不存在讓渡自己的部分權利的問題了,所以是不是首先需要考慮一下為什麼我們能體驗到自由呢?當然我們只看見有自由的好處,但是如果沒看見怎麼產生這種自由的環境,從而不知道是什麼根源產生這種自由的環境,那追求自由就變成沒有可行性了。

首先需要確立一個觀念,就是西方社會的自由體現在私產權概念,保護私產權,才能保護個人的自由。一個經濟自由的個體,才能體驗到自由,後面我還會說更多。

我之前和老孫討論過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是什麼,當然老孫站在基督徒的立場,肯定有他的看法,但是我的看法是核心就是貿易,而貿易的核心價值觀就是自由,公平和契約精神,這也是今天西方文明國家的基本核心價值。

在好久之前的叢林社會,沒有法治社會之前,在貿易發達的地區,這種核心價值就已經在需要依賴貿易生存的人中間產生了,因為這種價值觀是賴以為生的基本條件,你的信譽不好,沒人會跟你做生意,維護好的信譽,就需要這三種價值觀了。所以自由,公平,和契約精神,對於一個需要依賴貿易的社會,是必須的,這就是自然法則,所以必須有自然法則規範一個社會,之後的法律制度才能有效的形成。因為人性的本性就是追逐利益,沒有利益的制度,是不可能成功的,自由貿易產生財富,大家都是為了追求財富,維護這種環境的制度,才有可行性和必須性。

當然站在人本惡的立場,沒有人活著是為了偉大的,人人活著都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,他人的利益只能是次要的,你問問自己,活著是為了什麼呢?不就是為了自己生活的更好嗎?難道你認為有誰會想活著是為了做偉人嗎?既然不能要求自己偉大,也就別期待別人偉大,這點是非常重要的。

核心是貿易,不是自由

貿易是為了利益,而自由的環境讓貿易產生財富,所以才有自由貿易,因為強買強賣不是貿易,是搶奪。所以貿易正正是推動人性的核心,人性追求利益的核心,川普為了追求對等的貿易,才有了今天的毛衣戰,當年八國聯軍來肯定不是為了幫你追求自由民主的,當然也不是為了侵略你的,人家就是為了逼你打開國門跟你做生意來的,貿易講究的就是對等,公平,所以不對等不公平,人家才不跟你貿易呢,就是這個原因了。所以才有了自由貿易。
說完貿易,跟著就說一下因為貿易產生的資本家了,這些人從貿易獲取資本,所以也知道保護自由環境的重要性,而不會輕易破壞這種營商環境。跟著就是資本產生的權力,和權力走向分權狀態了。

我覺得真正能有效實現分權的,是來自英國的大憲章,一份權貴和皇室的制衡的契約,因為這個契約,保障了貴族的資本(當然這些貴族有能力打敗皇室,首先權力對等,才有資本談制衡),限制了皇權,說明了權力來自資本,而資本最終的互相制衡,才真正達成了分權狀態,所以在資本主義制度下,這種分權才能有效形成,而還沒形成資本主義制度之前,包括資本家的實力不夠,甚至連資本家還非常缺乏的社會,就不能有效的平衡權力了。

而資本主義的核心就是資本的互相制衡和共生,因為不共生自己單獨也活不下去,這也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需要打開其他國家國門的原因之一,也是為了礦大自己的生存環境 。

資本主義形成本來就需要累計一定程度的財富,要不怎麼形成利益鏈呢,所以需要形成資本主義的資本制衡,就需要資本到某種程度,才能產生作用,形成資本,才能產生資本主義,沒形成資本之前,被某個權力控制了資源就只能形成毒菜了。就像大清國滅亡了,本來軍閥割據的北洋政府是一個不錯的互相制衡的社會環境,如果這時候大家互相加強貿易,產生財富,跟著走下去就可能是聯邦制的國家的雛形,可惜還沒發展出經濟效益,就被孫大炮的北伐破壞了。這時候因為利出一孔,國冥黨政府只能走毒菜集權的路。唯一的倖存的希望就是國冥黨還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,這就是後來在台灣壓垮毒菜集權的稻草了。

老孙說的這種就是涉及到公平了,我說過,貿易的核心就是自由,公平和契約精神,需要符合這三種元素的價值觀,大家才能共贏。我再說說什麽是核心吧,首先,貿易帶來利益,甚至是生存的必需品,那維護貿易才產生了自由公平和契約精神,如果不需要貿易,這些價值觀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,除非有另外的利益需要這種價值觀,但是我沒看見。

而之前小瓶的改革開放,其實是國家資本主義了,國家資本主義是以國家為單位的資本主義社會,對外資本主義,對內計劃經濟,但是小瓶開始了改革開放,等於打開了潘多拉魔盒,現在要關上也不容易了,所以美帝才要你打開國門,完全開放,形成真正自由的市場經濟。
你可以自由,但是別人可以剝奪你的自由,我們現在不就是被剝奪自由了嗎?我們就討論一下為什麼你的自由被剝奪吧?

首先貿易產生資本家,而資本家形成了資本主義社會,由於資本互相制衡,等於把權力關在籠子裏了,你的自由才真正的被釋放出來,因為除非你是生活在原始社會,要不然你的自由不可避免的會被侵犯。因為資本互相制衡,所以沒有人能剝奪你的權利,因為剝奪你的權利,等於其他人的權利也有可能不安全,所以權力能互相制衡,你才能真正的體現自由,所以不認清自己的自由為什麼被剝奪,你怎麼會平白無故的突然獲得自由呢?我們人人天生都有自由,但是為什麼你的自由被剝奪呢?為什麼資本主義社會,人家的自由就能體現出來呢?不認清最基本的核心,你永遠不可能獲得自由的,支國自古以來的貿易從來不是主流,重農輕商,一個農耕國家,能產生什麼貿易社會呢?但是以前的社會還是私有制,所以權利還是比現在的多,起碼國冥黨政府還能有私人媒體,某方面來說新聞自由比我們多得多。

我簡單的回顧一下吧,首先從人性的角度看,當年貿易是歐洲某些國家生存的必須,而同時貿易也能產生財富,而從維護貿易的需要來看,就需要自由,公平和契約的價值觀在這群人中間培養出來了,當然這些不是高大上的東西,是賴以為生的基本價值觀,然後從事貿易的活動產生了資本家,而這些資本家之間的博弈,形成了資本的互相制衡,這種制衡限制了權力甚至皇權,也就是把權力關進籠子裏了,這時候,你個人的私產權才有了保障,因為保護私產也是為了資本家的利益,不保障你的私產權,每個人的利益都有機會被侵犯,這就是綁架了所有人包括資本家的利益,從而保護了每個人的利益,這時候,權力被限制了,關在籠子裏了,私產權保護了,你的自由就被釋放出來了,最後有了這種自由的環境,而為了維護這個環境,才產生了相對應的民主制度和相關的法律。所以,在一個連貿易都發展不出來的社會,後面所有的東西都發展不出來了。

思想自由能從哪得到呢?

思想自由是交流思想的自由,當然不是自己空想,而交流思想就需要渠道,就像今天如果沒有微信,你的思想能交流出去嗎?所以如果涉及到微信,就是現實問題了,微信是政府監控的,你就不能隨便說話,所以最後還是現實問題,因為沒有可以交流思想的環境,說思想自由就是廢話,所以我們要先創造一個可以思想自由的環境,不然說思想自由就是空想,而我上面說的是如何產生這種環境,因為如果只談理想的道理,就是理想主義空談誤國了!

資本主義制度就是這種環境,還不明白嗎?刁夶為什麼這麽怕開發市場經濟呢?就是因為資本主義天然的就容不下集權,自然的會形成制衡的資本,所以資本主義制度本身就能形成自然法則,基本上不需要你去執行,因為人類只會服從利益,這就是能推動人性的動力了,而權力也是來自利益,不利出一孔,權力就不可能坐大,形成了互相制衡的作用。

所以首先,別去追求那些高大上的東西,迴歸人性,追求符合人性的符合自然法則的制度才能有效執行這種制度。因為制度不能產生利益,這種制度是不可能維護的,今天土狗維護他們的制度也是一樣因為對他們有利益,這才是推動他們不惜代價維護的原因了。

最後說說台灣,台灣能走向民主,本質上還是因為是資本主義制度,我前面說了,資本主義制度是壓垮毒菜的最後一根稻草,要知道資本主義不代表一定是民主,但是資本主義最終走向一個分權的狀態,最後形成資本互相制衡的狀態,英國大憲章就是第一個奠定了資本平衡權力的開端,當年英國也一樣沒有民主,美國開國還有黑奴,但是權力平衡和制衡,產生了自由的環境,權力平衡才會有自由的概念,所以資本主義,就算開始的時候毒菜,最後也一樣很難維護獨裁,因為維護的成本太高,不符合資本家的利益,而且自由市場經濟需要自由的環境,環境越自由,經濟越發達,資本到需要更自由的環境的時候,自然的會和政府博弈爭取更多的自由,到有了自由的環境,爭取民主和其他個人權利就變成合情合理了。這就是我看為什麼台灣最終能走向民主的根本原因。所以追求的理想,需要看清實際情況如何產生才有意義。本原因。所以追求的理想,需要看清實際情況如何產生才有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