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

【三黑胡侃 07】三黑淺談自由和民主的關係

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一個自由主義者,最近在不少微信群,看見不少人討論這個問題,我也來說說我的看法吧,當然,我不是理論派,也不想拋書包,如有錯漏也請多多指教。

最近在一個群裏面討論了自由派和民主派的關係,當然,不少人說自由和民主沒有衝突,這點上我不同意,首先民主本身就是一種集權,所以和自由有著必然的衝突,因為單純的民主只能是多數人暴政,這時候有人就會說,那反正民主也是暴政,獨裁也是暴政,那就不需要民主了,我的答案也是否定的,下面我會慢慢說明。

首先我想說說自由和民主到底是什麼關係,或者先定義一下什麼是自由,什麽是民主吧,自由,其實大家可能都知道,維基百科的解釋,就是人类可以自我支配,凭借自由意志而行动,并为自身的行为负责。這個大家都比較容易理解,我覺得自由是一種信仰,是一種追求的目標。那民主呢?維基百科的解釋是,從其字面上來看,代表著主權在民,即「人(全)民做主」。至於民主的統治方法、以及其「人民」的構成範圍則有許多不同的定義,現在一般是由多數進行統治。所以民主也是一種集體制,只不過是按照多數人的意願去統治,但是要知道集體制本身,就和自由有著天然性的衝突,所以才需要了結到底什麼樣的民主才能和自由融合。我看民主,其實說白了,就是統治的一種手段,或者說是工具,當然工具沒有好壞,只是看你怎麼利用,還有就是什麼環境,造就了工具的性能,從而影響了工具使用造成的結果。

一個簡單的例子,一個大殺傷性的武器,應該是邪惡的,就像核武器,但是如果沒有核武器,今天世界會如此太平嘛?肯定不會,那核武器是好還是壞呢?其實就看什麽人用,和怎麼用吧。

所以民主也一樣,民主既然是工具,就有雙刃性,用的適當就能造福人羣,用的不好,一樣是毀滅性的,就像希特勒,也是依靠民主上台,最終也是走向獨裁,另外耄賊當年也一樣得到廣大支持才奪得天下,所以光光民主,看來並不能杜絕獨裁,所以單單說民主,其實並沒有什麼意義。當然今天民主在中國早就被戴上光環,好像民主就是正義,其實民主只不過是一種工具,一種手段,哪如何才能追求到今天世界普世價值的民主社會呢?我會接著講。

好了,既然民主只是工具,這麽說民主就不可能是終極的目標了,哪什麼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呢?這就是自由了,這裏做個比喻吧,就像搶,果然你用槍來保護人,槍就是好東西,如果你用槍來殺人,槍就是壞東西,民主也一樣,如果民主的終極目的是為了保護自由,那民主就是好的民主,如果民主只是為了擁有更多的權力,那民主就是壞的民主。

其實中國幾千年改朝換代,除了有些外族入侵之外,大部分的都是農民起義,你說說如果這些人不被大部分人接受,能造的起反嘛?肯定不行,所以國泰民安的時代,你出來造反肯定沒人支持你,所以能起來造反的,都是大部分人已經厭惡了執政者的時代,所以新政也一樣是大部分人的選擇,但是最終呢,為什麼大部分人選擇的,最終還是淪為滅亡的命運呢?!這就說明了,從民主走向專制,是很平常的。因為最重要的,就是一旦權利到手,這種權利不能被限制,不能被規範。所以最終還是變成專制的命運。

上面說了很多民主的弊端,那怎麼才能得到今天西方民主社會的普世價值呢?這裏最重要的,就是你追求的是什麼了,在追求民主和追求自由上面,其實是有分別的,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次序,首先,民主並不一定有自由,但是自由卻需要民主去維護,那就說明,你首先要有追求自由的目標,在這個追求的過程中,利用民主,才能發揮民主的善,才能杜絕民主的惡,如果沒有追求民主的目標,只是為了民主而民主,那最終的結果還是暴政。

我以前就曾經說過,西方的價值觀是自由最崇高,甚至比生命還要高,所以才有「沒自由毋寧死」,或者「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」的詩句,這就說明在他們的價值觀裏面,為了捍衛自由,付出生命也是值得的,但是在中國呢?中國人的價值觀又是什麼呢?「好死不如賴活」就是最典型的了,在中國人看,當生命和自由只能選擇其一的時候,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生命,寧願放棄自由,這種價值觀說明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,就是不會有幾個人為了追求自由而獻身,那如果不會為了追求自由獻身,追求民主是為了什麼呢?民主如果就是目的,那最終民主的利益還是權力,那有了權利,民主已經不重要了,因為這種民主已經走向獨裁了。

今天我看見不少人說,反正民主比獨裁好,民主派怎麼也比獨裁的好,我覺得這些人還沒從歷史的教訓裏面吸取到經驗,經驗早就證明了,沒有信仰的革命,或者是信仰不是追求自由的革命,最終只能走向獨裁,沒有自由的民主,最終也只能是獨裁,現在其實不少人都知道,自由是在私人領域,而民主則是在公眾領域,好像之間沒有衝突,但是問題來了,如果一個族羣,連自己的私人領域都不珍惜,怎麽去保護好自己呢?就像當年耄賊打天下,也說有民主自由,但是最後他給了老百姓自由了嘛?沒有而且人人也沒有覺得有什麽問題,所以當人人都沒有私人領域這種概念的時候,民主就是暴政,民主就變成了獨裁,所以又回到最初的概念了,就是沒有追求自由的信仰,這個族羣,永遠也不能自己走向民主。

好了,現在能回答開始的問題了吧,是不是民主和獨裁都可能是暴政,就不需要民主了呢?當然不是,上面我已經說了,民主只是工具,那工具就有雙面刃,既然是雙面刃,那只要好好利用就能有好的結果,還有就是需要適當的環境去配合,才能更有效發揮民主的功能,這裏說了,首先,需要一個追求自由的信仰,這點最重要,因為一個沒有信仰族羣,任何制度都有機會成為惡魔,再者,民主在西方社會最重要的功能,就是限制權利,所以西方社會不能完全依賴民主賦予權利,就算有了人民授權,也一樣只能得到部分權利,人民賦予的權利只是佔一部分,這也是為了杜絕民粹汎濫,因為有些情況,多數人的意願並不一定是正義的,就像打土豪分田地一樣,也是多數人的意願,但是肯定是邪惡的,所以法制也是非常重要的,這個也是一個社會的道德底線,當人人的意願違背了道德底線,這種意願還是不能作為權利來賦予的,這也是維護個人自由的武器,再加上權利分散,例如美國的三權分立,互相制衡,這樣的民主社會,才能造福人羣,所以在我看,今天中國最重要的,其實不是過激去追求民主,而是改變中國人的價值觀,因為沒有自由的價值觀,中國人永遠都不能自己走向民主社會。就像你把豬圈拆了,並不等於豬就幸福了,因為不教育豬去自己自立,豬根本就不能生存,何來幸福呢?中國人也一樣,沒有自由的價值觀,你給他們民主,最終也一樣會走向專制。

另外一個附帶的話題,就是關於自由的問題,中國人大部分理解的自由,多數是行為上面的自由,但是其實真正的自由,是思想層面的自由,今天的中國人其實也追求自由,但是他們追求的是行為的自由,這種自由最大的體現,就是經濟獨立,有錢就有自由,更多的錢能換取更多的自由,甚至殺了人也能用錢搞定,這種自由和西方價值觀的自由完全是兩回事,西方價值觀體現的,首先就是思想的自由,這種體現在新聞自由,言論自由最為普遍,因為控制行為只要有法律就可以,但是控制思想就很難,所以要控制思想,首先就要控制思想的交流,這也是為什麼兲朝需要圍牆,這樣外來的思想大部分就能控制不流進來牆內了,然後,控制牆內的媒體,只要交流的範圍越小,就越能控制思想流通,這樣最終達到控制思想的目的。所以爭取思想的自由,才是我們需要的,沒有了交流的思想,就等於困在牢獄的身體一樣。中國想發展,同樣也需要更自由的思維,所以這種沒自由的思想,最終也會讓中國變成一個沒有靈魂的動物,想強大最終也只能變成一頭兇猛的野獸,但是野獸再強大,最終也敵不過人。希望這些話題能引起大家思考一些,到底今天中國最需要的是什麼吧。

2015/10/1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