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

【三黑胡侃 38】

不要緊,這個問題也不是一兩天就能說的清楚了,只要能討論就好。
首先,我是這麼看,你說『但是中国没有就不会有礼义廉耻,国家就会趋向不稳定!因为,中国除了儒家思想就没有能够撑起道德伦理的基础!』我覺得不是,為什麼呢?因為孔子都能悟出這個道理,說明禮義廉恥是人性善的一面,也是大部分人都有的本性,只是孔子把這種本性歸納成書,所以不是因為有了儒家思想才有禮義廉恥的道德觀,而是有了這種道德觀才有儒家思想,因為就算西方社會沒有儒家思想,也會有這種道德觀,只是沒有人把這些哲學寫下了而已。如果承認這個,那下面的馬英九問題也不需要解釋了,這種只是一種善的表現,那當然可以發揮其善的一面了。
另外也說說,不同社會對同一思想的不同影響,制度不同,相對工具也會有所不同,這裡我上面也說過,就像刀一樣,在沒辦法避免其傷害性的情況下,禁止試用也是人之常情,就像在911事件後,金屬刀叉都會被禁止在飛機上面使用,但是這是因為刀叉的問題嗎?刀叉沒有罪啊!為什麼要禁止呢?不就是因為在一個特定環境裡面,其傷害性大於其本身的功能,而且其功能也能被其他的工具取代,我看儒家思想也是一樣的情況,在獨裁社會,儒家思想就能輕易被利用,而其功能被篡改了,這時候,暫時脫離儒家思想,可能好處比其功能要大,記住,我上面說了,不要把儒家思想捧上神壇,因為上了神壇,就變味了,所以,一種教化的思想,一種人性善的本性,變成中華文化的支柱,就已經變味了,這說明什麼呢?說明華夏民族只能依靠儒家才能有禮義廉恥的價值觀?難道說華夏民族都是缺失的一群嗎?不可能吧!所以只要不是把儒家思想當成神一樣,才能令當權者不能利用來爲自己服務。

至於思想是不是超越制度,當然是,這也是我說的,思想早就超越了儒家,只是儒家點亮了思想,就算沒有儒家,這種思想還是存在的,不然孔子何來領悟的呢?

這裡我沒有推翻儒家思想的意思,只是不能將儒家思想變成神壇文化。這個和什麼制度好不好沒有關係,美國制度好是因為我看見好而想學習,不是說美國制度完美,沒有不好的。如果我整天看見別人的不好,還怎麼學習呢?這也是我看見自己國家政府的不好一樣,看見不好才需要政府去改變,整天看見好的,還能進步嗎?這個和移民沒什麼關係吧(好像有點題外話了)

當然,我上面也說了,有沒有一個適合的環境,其實對一個工具影響不少,所以只要有適合的環境,例如一個民主的環境,儒家完全可以繼續發揚光大,但是這裡當然需要先決條件,也就是有個適合的環境,就像你說的,古人因為可以對君主說不,也就是投靠其他君主,這種環境,其實也是對某種權力的制衡,那就是說,儒家思想對君主或者某些權力或者統治者有制衡的作用,這樣才能出現你說的有骨氣的文人,要知道在沒有統一的華夏,這種小國制度,也是比現在文明的多,所以在當年,孔子的學說也沒得到太多君主的認同,就是因為那時候有制衡的機制,儒家思想才能發揮起對郡主的制衡作用,沒有制衡的機制,這些言論就變成了讓老百姓意淫的空談了。這也是為什麼大力推崇儒家思想的都是統一之後的君主。

至於說我們要把傳統思想殺掉,就像毛一樣,這個看來是你比較偏激了,到底是誰要殺掉傳統思想呢?先把思想界定成傳統,已經是一種神壇思維了,任何傳統應該保留其好的,去掉其渣滓,不是什麼傳統思想都要保留吧,如果任何傳統思想都需要保留,那母系社會的思想價值觀是不是也需要保留呢?那一夫多妻制度的思想是不是也需要保留呢,只要加上傳統思想這面免死金牌,應該什麼傳統都能保留下來了吧!問題是不是這樣呢?那如果不是什麼傳統思想,只是一種道德價值觀,那就完全不一樣了,對於價值觀,我們從來都是在改變當作,就像以前的美國還有黑奴販賣,今天早就沒有了,在看同性戀,也是一種價值觀的改變,既然是價值觀,也就是說可以改變而不需要背負傳統思想的包袱,改變當然也是一種適應今天社會的改變,一種好的,良性的改變,而不是推翻的毀滅。

最後說說這個問題,『忠于朋友不是奴才,忠于国家就是奴才,可笑!』其實一點不可笑,忠於朋友,朋友和你是平起平坐的,中間不介入任何權力這種忠誠才是忠誠,至於忠於國家,當然前提是這裡說的國家不是獨裁國家,這也不是什麼問題,因為在民主國家,國家的概念是沒有任何權力對你要求什麼的,因為真正權利是在政府,國家只是一個地理概念或者是一個文化概念而已。但是忠於一個獨裁國家就是問題了,這種被限制的忠誠,其實就是忠誠於政府,除非你能說不,不然這種盲目的忠誠我只能界定是屬於奴才了。因為這種忠誠是受限於權力的,不是自由意志的,當然你可以說某些人的確是因為自由意志去忠誠,但是如果某一天這種想法改變了,他還忠誠麼?不忠誠就不是你說的那種忠誠了,如果還繼續忠誠,那就是奴才了,所以還是那句,只要是有權力限制的任何忠誠,其實都是奴才的表現。

2013/12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