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

【三黑胡侃 39】

既然你對於政教合一也有自己看法,那就很好,但是我的看法還是,一個不符合現狀的環境,儒家思想還是盡量少炒作,更要防範政府權利機構拿來做文章,這是關鍵,我沒看見歷史上那個君主或者統治者拿佛教道教來做文章,證明其不俱有任何對統治者有利益的思維,但是儒家就完全不一樣了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防範的原因,不能說儒道佛三位一體就不能分開討論。

另外,你說儒家的凝聚力問題,這種凝聚力可能在古時是個合理現象,但是今天就未必,就像愛國教育,也是為了凝聚力,那你認為合理嗎?不同時代對某種思維的看法不一樣,而且我們今天看歷史的高度可能也不一樣,今天我們看一個朝代興旺,可能是站在君主的角度看問題,就像秦統一六國,為什麼是好事呢?其實對於秦可能是好事,但是對於被滅亡的其他國家,是壞事啊,但是歷史總是由勝利者寫的,所以我們就感覺是好事了,還你,是被滅亡的國家,自己文化文字都要毀滅了,你認為是好事嗎?所以我看凝聚力也是相對的,不能說是好事或者壞事,只是在當時是適合的,但是今天未必而已,就像我看儒家思想一樣,有其局限性。

文化本來就應該包容,同時需要改變,而不是固步自封,這也是為什麼西方,尤其是美國近代能發展迅速的原因之一,我們當然對傳統文化要尊重,但是對不合時宜的,同樣也需要改變,不然我們進步只會被綁手綁腳。美國能發展迅速的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沒有太多的古老文化包袱,加上對思想的開放態度,才造就了今天的美國。如果美國也有些什麼固定的思想是不能批評,那對發展肯定是一種障礙。

「中共之下,弃儒家然后推崇道德,什么八荣八耻之类的,结果怎么样道德沦丧空前啊!」這個不能證明沒有儒家之前就有禮義廉恥這種價值觀啊,只是禮義廉恥這種價值觀沒有被寫出來,更普及化而已。共產黨推崇道德高尚引發的道德淪喪,不能說明老百姓沒有道德,只是在某個特定環境下需要戴著假面具做人,這才是引發道德淪喪的原因,這也是我說的制度令一件工具變成傷害人的工具的時候,我們就要小心了,道德本身就是一種天賦,人的善的一面,每個人都具備,只是多少而已,但是同樣,每個人都會同時具備壞的一面,這才是我們需要防範的。所以我看儒學只是系統上吧一些人性善的一面寫出來了,但是宣傳道德和宣傳儒學一樣,能將好事變壞,這個和本身道德或者儒學好不好沒有關係。

最後關於忠誠問題,你已經說了,忠誠是相對的,一個完全的權利機構,能和你互相忠誠嗎?那單方面的忠誠只能是盲目的咯,不是奴才是什麼呢?

2013/12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